265 所謂紅包場? - 開心秘籍 - 無限娛樂

所謂紅包場?

瀏覽量:1249次 發布日期:12/19/2016

一、走入異境-紅包場
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及受訪者背景
六零年代紅包場文化熱鬧登場,在當時它安撫了多少老兵的心,聆聽「天涯歌女」、「舞衣」、「蘇州夜曲」、「秋水伊人」這些從二零年代至於五零年代的流行歌曲,對於這些第一代外省來台的老兵們這代表著年少時光的足跡。歌廳門口懸飾舊式的霓紅招牌,窄小樓梯間貼滿著大字報—學生情人、小調歌后、小白光、五燈之星、京劇演員?,紅包場裡歌者有的是過氣歌星或是不知名的新秀上台時穿著著華麗的服裝、簡單的舞台形式,帶有舊時代的風華氛圍,紅包場文化成員多半是退伍的老兵和退休的公務員,那裡消費金額不高,一壺茶一碟瓜子,只要兩百元就可以打發一個下午,歌者也多半是第二代的眷村子弟,歌者的收入端靠觀眾打賞的紅包,他們也會不時在下台後跟客人聊天、跳舞,伴隨著聽友耽溺於舊時光的回憶。紅包場裡這些跨越數十年代老歌曲所延續下來奇特韻味,召喚著集體認同年代,透過中介空間—舞台、歌者、歌曲藉此吸取已逝的時光氣味,三十多年來紅包場裡的歌聲未曾斷歇,老伯伯們天天捧場,大聲叫好。但如今紅包場即將面臨轉型,歌曲年代往前推進,那些歌、那些人也開始慢慢誠寂消逝之中。
一場俗麗的演出,走進一個異境,透過聆聽,精神與肉體頓時抽離,現實與理想也一分為二了,只有透過聲音催喚,重返過去的假象開始了,這樣的消費對於後現代社會來說不足為奇,舞台的幻化,透過記憶歌聲的重製,重複與否,例如像與不像與否的關鍵前提,真能準確重回嗎?只有虛幻的安慰,一種似真似假的相互展演,相互搭配演出不管戲臺上還是戲臺下,戲臺上的人生是滄桑,戲臺下的人生是飄泊。霍爾:「認同問題往往也是再現的問題。其中不斷的涉及傳統的選擇及創造同時又涉及對記憶選擇的反覆演練,排除或壓抑某些事物藉以浮現凸顯令一些事物。」認同既是在壓抑同時重拾記憶,其實紅包場的文化也承襲著二零至伍零年代的上海的大歌廳文化,販賣卻是已不能復返的時光中,撫慰著當時舊上海風華,透過聲音、歌曲,一個空間的展開,開始進行著再現與交換的過程:大中國懷鄉離散的鄉愁,藉由聲音的召喚轉換成記憶的再現最後形塑出家國的擬像。

對於身處家與國意識混雜狀態以及離散下的傷感落寞心態之中,這群被迫流浪的族群在這樣陌生的時空,依然聽著昔日的流行音樂,那些歌也彷彿成為流浪的音符去安慰因為歷史悲劇下造成血淚斑斑的記憶無法承受的一群人。如今移居來台的外省族群正逢凋零之際,另一方面這樣的聲音也即將面臨消逝的命運,這群人猶如波西米亞人顛沛流離,他們的犧牲,只有聲音可以安慰他們,聲音失去它的觀眾,故事也就這樣即將要消逝。音樂是一種集體的記憶,聽者各以不同的節奏錄下他們從中塑成個人化、特殊化的意義—他們之間的互動隱藏著一種秩序與系譜的集體記憶,言語與社會樂譜的儲存所。這兒的音樂反應了流動的現實,他們的歌聲猶如蘊藏於意象的神話符碼,讓我們除了相信還有信仰它,音樂進入了交換之中隱含地預設了事物的內在本質存在,那是外在且優先於它們的交換的。那麼,為了讓再現有一種意義,所呈現的必須在經驗上具備。錯置與移外的歷史現實裡,在生活情境,紅包場暫時滿足對位的慾望。

推薦你下面這個網站
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23/journal_park156.htm
希望對你認識紅包場有所幫助喔
參考資料 文化研究月報-三角公園

    * 2007-04-10 00:45:30 補充

      紅包場是一個封閉的再現架構,它是作為創作財富、觀眾和生產性工作者的交換,以及收取費用的必須場所。紅包場以舊風華的再現作為消費的經濟模式,藉由重複的儀式,人的扮演,讓流浪的個體得以慰藉,他們的記憶的關鍵不在於過去經驗的真實描繪,他們已經失去原有的位置的現實下,他們所面臨掙扎的乃是辯証過去的記憶「為何而來?」、「何處為家?」。本研究主要分為兩個軸線作為切入:一則藉由參與觀察及深入訪談的方式來觀察歌者與聽眾間互動關係,其二則是將論析紅包場的展演方式(觀察舞台、歌手的服飾、表演形式、歌曲)來探究這些歌曲所延續下來奇特韻味,是如何召喚儀式?
      參考資料 文化研究月報-三角公園找到的
    * 2007-04-10 00:46:09 補充

      在這樣的特殊消費機制是否內涵著「家」與「國」的游移不定心態,且在現實中也錯置自身的認同,既然紅包場是靠著販賣記憶那是否也同時販賣對自身的認同感?這些飄離者是如何藉由聲音游移在歷史敘事結構中?失落與消失感如何藉由音樂中滿足?又是如何形成特殊的共同社群?
      參考資料 文化研究月報-三角公園找到的
    * 2007-04-10 00:46:23 補充

      如今這個獨特的社群慢慢加入更多異質者後,紅包場很快地將失去原先初創的時代價值,那麼將會演變何種消費價值?它間接可否預見昔日所建構的它間接可否預見昔日所建構的大中國意識路論述究竟面臨了消解的命運?還是面臨著「轉義」的過程呢?本研究的使用方法為深入訪談及參與觀查的分析,主要引用的資料來自受訪紅包場歌手及聽眾獲知,以及參與觀察紅包場歌手及聽眾間的互動1。藉此了解飄零者的鄉愁意識是如何透過「女性聲音」獲得滿足,達成補遺心中匱缺。被迫離鄉來台的飄零者所創造出來的消費場域,仰賴何物得以運作至今。
      參考資料 文化研究月報-三角公園找到的
    * 2007-04-10 00:48:10 補充

      推薦你下面這個網站
      http://hermes.hrc.ntu.edu.tw/csa/journal/23/journal_park156.htm
      希望對你認識紅包場有所幫助喔
      因為實在是太多內容了,沒辦法全部貼上去
      剛剛找到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上一篇:蔚藍海岸休閒SPA-Motel   |   下一篇:TU迪斯可舞廳

指壓 按摩 舒壓 舒壓 小姐 外約 按摩 全套 外約 半套